私募股权母基金如何自由行走在风险和收益之间

随着中国经济近30年来的持续高速发展,社会财富与日俱增,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也迎来了春天。2014年3月17日,中国第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完毕,标志着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通道全部齐备,大资产管理时代正式开启。中国母基金行业也在这一股春风下逐渐发展,业已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的重要力量。本文将从人民币私募股权母基金的发展历程、投资特点和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分析其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优势及其发展的战略意义。

发展历程——应势而生

母基金(FOF)是指以普通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于基金组合的基金,又称为“基金中的基金”。私募股权母基金是母基金的一个类别,是一种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PE基金、VC基金、天使基金等主要以未上市公司股权为投资标的的基金)。

全球第一支私募股权母基金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较美国第一支私募股权基金晚出现了30年,到90年代才开始大规模发展。从FOF在美国市场从1990年开始至今表现来看,无论采取哪一种策略,均跑赢标普500指数,波动程度也相对更低,其抗跌优势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表现得十分明显。截至2014年,美国市场上共有FOF基金1300多支,资产规模为1.72万亿美元。在大西洋对岸的欧洲,截至2015年,共有3746支FOF基金,资产规模达到5620亿美元。全球金融市场中,私募股权基金管理的资产中,有四分之一是来自于母基金。

亚洲的母基金发展比美国完了20年,并且2005年之前发展整体缓慢。2006年,中国首个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运作母基金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投资方为国家开发银行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随后的近十年里,新设立的人民币私募股权母基金基本多为政府或地方引导基金,一方面是当时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主流是美元基金,另一方面,适合人民币私募股权母基金蓬勃发展的市场土壤也没有完全形成。

随着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在过去十年间的蓬勃发展,“双创”的不断深入人心,加上政策和法律环境的逐步完善,近三年来,人民币私募股权母基金的身影在投资界越来越多地闪现。业界普遍认为,2017年是市场化人民币私募股权母基金爆发的元年。然而,根据私募通的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国内私募股权基金的各类LP中,母基金共328家,占全部LP比例的仅1.39%,中国私募股权基金LP的个人化特征十分明显。

投资特点——顺势而为

私募股权母基金较成熟的运作模式可以简述为:首先把相对分散的资产集中起来形成合力,然后由专业的母基金管理人员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制定投资策略,主动选择多个私募股权基金进行分步、分散投资,从而间接投资到广大的单一企业上,并在基金投资期内根据市场趋势变化优化投资策略,最终通过被投基金的有序退出而获得投资收益。基于运作模式,优缺点分析如下:

私募股权母基金的优势有四:

  • 渠道丰富:作为手握重金的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往往能收到优秀GP的橄榄枝,获得个人投资者无法企及的投资机会和优待条款;

  • 主动管理:母基金投资团队除制定专业的投资策略外,会根据投资行业和实体产业的风向,在投资过程中不断优化资产配置;

  • 风险分散:通过将资产分布在多个优秀GP管理的基金中,间接地布局了多个行业的处在不同阶段的数以百计的企业中,显著降低投资失败的风险;

  • 长期稳定:母基金利用较长的投资周期和主动管理能力,在面对经济周期性波动时更显从容,也更有机会获得跨周期收益。

基于事物的两面性,母基金的特点也决定了其与主流金融投资方式相比,具有流动性较低和超高收益概率低的缺点。因此,母基金不适合追求短期高收益的高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母基金不应成为个人资产管理方式的全部,更多的母基金投资者是将总资产进行分割,将母基金作为追求稳健增值和长期传承的资产管理方式。

未来展望——乘势而上

母基金的长周期和大格局投资策略,成功的前提是经济环境的提升。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逐渐深入,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国家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代表的美元本位体系逐步瓦解,世界政治经济中心开始分化和转移,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调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和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全世界的资本都将新兴市场视为战略重点,近两年中国市场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收益也整体高于美元私募股权基金。

经济环境提升的同时,母基金的投资对象(子基金)也在蓬勃发展。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7年8月底,中国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1950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25407只,管理基金规模6.37万亿元。从母基金的发展角度而言,上万家管理人和两万多只私募股权基金,能够为主动管理创造充分的专业化运作空间,同时也会令一级市场的二次投资机会显著增加,有助于优化母基金的收益周期,降低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

在我国高净值人群和中产阶级家庭数量的激增的同时,投资渠道仍相对稀缺,个人投资者必将越来越多地依托专业机构对私营资产的健康和可持续性进行管理。依据美国的发展经验,家庭持有金融资产的比例从1980年的2%逐步提升至2015年的22%。而有关调查显示,中国家庭持有基金资产比例仅为4%。中华文明中,家庭文化与财富传承的传统源远流长,而私募股权母基金这一资产管理方式的特征恰恰与这种长期稳健的需求不谋而合。因此,高净值的家庭投资者将助推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成为私有资产管理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始于1969年的于美国。1994年中国才成为互联网世界的第77个国家。而20多年后,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也开始引领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中美母基金发展的各个阶段上的时间差与中美互联网的发展十分相似。如果寻着拥抱互联网的成功经验,今天仍算“新鲜事物”的母基金,将伴随着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和家庭财富的持续发展,而成为于国家、产业和家庭财富管理的生力军。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