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人民网-上海频道】全球首个离网氢能应用展示馆落地上海国际汽车城

人民网上海7月23日电 为贯彻国家绿色低碳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助力氢能在更多领域、更丰富的场景中实现创新应用,7月22日,由上海国际汽车城、同济大学等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离网氢能应用展示馆在上海国际汽车城落地。

该项目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的落地项目之一,推动了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该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工程,将集成多项领先的氢能技术和产品,同时填补了国内氢能源应用在建筑领域的空白。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领衔的科研方向多年来引领了大量新能源城市的研究,积累了多项氢能应用于建筑领域的师生专利成果。在今年的互联网+大赛中,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集结了若干个该领域专利第一发明人,组成创业团队,推出了氢能建筑功能模块和气膜智造组合的新型氢能离网建筑产品。经过反复论证和实地查勘,这项前瞻技术应用在汽车城正式落地,为推动氢能应用创造了新的场景。而氢能应用展示馆主体所使用的“像生命体一样会呼吸”的气膜建筑创意来自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运升博士主创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大大降低了传统建筑的建设能耗。

氢能应用展示馆一期由一个内置氢燃料电池的集装箱模块和一个气膜结构空间组成。在这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空间里,设置了一套基于氢燃料电池的热电联供系统,脱离了传统电网供给,不仅可以为建筑提供热能、电能,还能通过对废热的回收利用为建筑制冷、控湿,为推动氢能在建筑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据悉,氢能应用展示馆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内建成,由四个功能不同的集装箱和一个气膜结构空间组成,按照生态、生活、生产三个维度分别展示氢能源不同的应用场景,其设计与周边生态融为一体,犹如自然生长的生命体。

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1/0723/c134768-34834867.html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