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一起午餐 | 划重点!材料学院学长谈“人生五商”

3月31日,校友之家品牌活动“一起午餐”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场举行。

93级材料学院校友、上海美创建筑加固工程有限公司、美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美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凯返校,与材料学院的在校生们共进午餐,互动交流,分享经历,品味人生。

午餐会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主持。




分享成长历程

徐凯校友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侃侃而谈,并就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悉心的解答。

首先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认为每个人有三个重要的学习阶段。

一、进入大学,到毕业择业,这是自己积累和夯实基础的阶段;

二、毕业后踏入社会则步入了人生建设的关键十年;

三、毕业十年后应进入勇攀高峰阶段。

每个阶段都对应着相应的知识结构需求。徐凯校友结合自身经历,认为每个人应该在三个阶段逐步完成专业学习、管理学和哲学知识的学习(即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这样才会有扎实的行业打拼底气和理性的发展规划。

徐凯校友毕业后曾就业于国企、民企和外企,之后在2001年厚积薄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时间证明,只有经得起考验的坚持者,才是真正的成功者。徐凯认为,在这些过程中,之前谈到的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和优秀的人生导师显得十分重要。

他还特别强调了材料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的事业也是立足材料,在推进相关行业的交叉融合中不断开拓的,他鼓励材料的学子们要树立绝对的专业自信。


玩与学习的时间分配

谈到“玩与学习的时间分配”的问题,徐凯认为大学生在学习期间,看重的不应该仅仅是书面上的成绩,而应该是全方面能力的培养。

大学生活中玩可以,但是要注意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了哪些东西,并且要学会算一笔账:

你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东西的价值是否比你将等价的时间放在书面学习中学到的更多?如果是,何乐而不为?

当代大学生要在这些“玩”的过程中建立一个更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


学生应具备的素质

讲到“学生应具备的素质”,徐凯将主要素质归纳为“五商”:

情商是最重要的;

第二是智商,智商是学习力指数,竞争力指数;

第三是胆商,是勇敢,魄力指数;

第四是逆商,即人在逆境中成长的能力;

第五是魂商,是人的智慧灵性,悟性指数。

他强调,当代大学生应避免“一高四低”,即只有高智商。


关于“人的发展方向”

关于“人的发展方向”,徐凯将人生与中国传统文化和数理知识相联系,简要归纳为“三个维度”。

x轴:对应儒家文化,看重的是人的技能,评价标准是对与错;

y轴:对应佛家文化,看重的是人际关系。评价标准是好与坏;

z轴:对应的是道家文化,代表是人的学术修养。

x轴与y轴合并起来便构成了一个面。一个人若只有好的技能和好的人际关系,也许他表面上看起来是风光的,但他的人生仍然只是一个平面;而具备“道”的思想,人的生命维度才能有体积,即为“人生得体”。


午餐会结束前,徐凯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哲学简史》一书,并在校友之家纪念册上题字:“思想引领时代,文化决定将来”与学子们共勉。



为获得最佳浏览效果,请选用Chrome浏览器
Copyright ? 2013 tongjiren.org     同济大学校友服务系统    沪ICP备14041928号-1
友情链接: 同济文工团关注校友会  关注母校  校友服务  个人中心